发展规划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双一流学科建设  高峰学科  前沿动态  沈化卓越学院  学科评估  重点学科  学科平台  学位点建设  规章制度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双一流学科建设>>双一流学科>>正文
中国科学院部分院所共建沈阳化工大学科教融合学院签约暨揭牌仪式在我校隆重举行
2019-07-24 09:22  

王燕玲主任讲话

杜秉海副厅长讲话

姬兰柱书记讲话

郭大军研究员致辞

王强书记致辞

许光文校长作科教融合学院介绍

袁德成副校长主持

72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部分院所共建沈阳化工大学科教融合学院签约暨揭牌仪式在沈阳化工大学校部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辽宁省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王燕玲,辽宁省科技厅副厅长杜秉海,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姬兰柱,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金昌杰,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桑子刚,中国科学院沈阳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马跃,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红梅,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谢光锋,中国科学院前沿学科与教育局教育处研究员郭大军;沈阳市科技局副局长马忠胜,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生部主任熊博晖,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熔盐化学部副主任、研究生管理小组副组长钱渊,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增喜以及沈阳化工大学全体校领导出席了仪式。沈阳化工大学部分中层干部、相关学院教师及学生等300余人参加了仪式。仪式由副校长袁德成主持。

仪式上,校党委书记王强首先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党委及全校师生向各位领导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关心帮助和大力支持学校发展的省教育厅、省科技厅、沈阳市科技局领导和中国科学院院所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共建沈阳化工大学科教融合学院意义重大,是沈阳化工大学的“寻根之举”;共建沈阳化工大学科教融合学院使命光荣,是签约各方深度的“合作之行”;共建沈阳化工大学科教融合学院前景可期,是共建各方期待的“共赢之路”。沈阳化工大学科教融合学院的成立必将对各签约单位的发展产生深远而重大的影响。他希望,各方依托各自资源优势,完善科教融合协作机制,广泛开展深层次合作,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为科教兴国战略的深度实施助力加油,为培养更多的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校长许光文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历史沿革,尤其隶属中国科学院的历史情况和人才培育的特色与业绩,重点回顾了本次与中国科学院部分院所共建沈阳化工大学科教融合学院的合作过程、展望了发展前景。他特别强调,科教融合学院的提出与筹建过程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李树深院士,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现国家基金委主任李静海院士,中国科学院邓麦村秘书长,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所长张锁江院士,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王颖副局长,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姬兰柱书记,中国科学院大学王艳芬常务副校长,以及辽宁省教育厅原厅长唐国华、辽宁省科技厅厅长王大南等领导和专家的大力支持。对于科教融合学院的未来建设和发展,许光文校长表示,学院将依托沈阳化工大学近70年深厚的办学底蕴、丰富的人才资源,融合中国科学院各合作院所国际国内领先的科研实力和高水平科技人才,共享双方的教育与研究平台、基地、设施及仪器等资源,在化学、化工、能动、控制、材料、环境、安全、信息、计算机等自然科学及应用技术学科方向联合实施高水平研究生和本科生培养,合作开展前沿创新研究与工程应用开发,整合双方优势共建创新平台、共同申报和实施国家、地方各类研发项目。

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教育处研究员郭大军致辞。他指出,中国科学院拥有丰富的科研资源和高水平的科研人员队伍,沈阳化工大学则具有良好的育人传统和一批优势学科。他希望,双方站在培养创新人才、创建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高度,充分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拓宽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形式,增加合作内涵,共同推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为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培养更多一流人才。


签约仪式

随后,进行了战略合作协议和协同育人合作协议签署仪式。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党组书记姬兰柱与沈阳化工大学党委书记王强,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红梅与沈阳化工大学校长许光文代表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李增喜与沈阳化工大学副校长杨学印,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谢光锋与沈阳化工大学纪委书记孟宪梅,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红梅与沈阳化工大学副校长笪可宁,中国科学院沈阳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马跃与沈阳化工大学校长许光文,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桑子刚与沈阳化工大学校长许光文,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金昌杰与沈阳化工大学党委书记王强分别签署了协同育人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结合国家地方联合办学、新工科建设等国家战略要求,推动科教协同育人和科学研究,包括针对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分别建立“3+1”和“1+2”联合培养体制开展青年教师及研究人员互派互访整合双方的优势研究方向共建联合实验室推动国家及地方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建立等。


揭牌

与会的王燕玲主任、杜秉海副厅长等15位领导共同为沈阳化工大学科教融合学院揭牌。

辽宁省科技厅副厅长杜秉海作讲话。他代表辽宁省科技厅对沈阳化工大学科教融合学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中国科学院、沈阳化工大学以及社会各界对辽宁科技创新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感谢。他希望,中国科学院各院所和沈阳化工大学以此次合作为契机,在今后的合作中发挥各自优势特点,发挥好科技和教育融合的乘法效应,共同推动建立以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为主体的良性互动合作机制,形成科教融合特色,探索出成功的科教融合经验,为辽宁振兴作出贡献。

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党组书记姬兰柱作讲话。他指出,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及所属研究所与沈阳化工大学创新合作,着眼于长期战略发展,双方将建立优势互补、开放共享、互利共赢的长效合作机制。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以及相关研究所愿意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各方面与沈阳化工大学展开全面合作,成为学校创新人才培养的支持力量,共同为辽宁发展培养出更多更好的优秀人才。

辽宁省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王燕玲作总结讲话。王燕玲主任指出,做好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是辽宁省教育厅以及省属高校所面临的共同使命。近几年,省教育厅一直在探索如何为辽宁的全方位振兴全面振兴提供高质量的应用型人才,如何输出更多的科技成果去引领辽宁产业的发展。沈阳化工大学科教融合学院的成立是对科教融合的一次积极探索,体现了学校始终秉承“修德、自强、求是、创新”的化大精神。她强调,中国科学院院所的到来不仅给沈阳化工大学注入了信心,也给辽宁的115所省属高校注入了信心。她相信,多方共同努力,必将会把合作推向新的高度,助推辽宁教育事业的发展和辽宁全面、全方位振兴。

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在校部一楼大厅合影留念。


会场



关闭窗口

学科发展规划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