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双一流学科建设  高峰学科  前沿动态  沈化卓越学院  学科评估  重点学科  学科平台  学位点建设  规章制度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沈化卓越学院>>学术报告报道>>正文
“沈化卓越学院”举行董晋湘教授、李国辉研究员和张丽华研究员学术报告会
2019-10-25 09:20  
编辑:宣传部     作者:学科发展规划处   发布时间:2019-10-25

为深化我校“双一流”新阶段建设,扎实推动学校新时期内涵发展,1016日上午,我校邀请了三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太原理工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董晋湘教授、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李国辉研究员和张丽华研究员莅临“沈化卓越学院”,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为相关学科师生作学术报告。校长许光文教授出席了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学科发展规划处处长孙亚光教授主持。

董晋湘教授做了题为《层状硅/磷酸盐合成与固体润滑特性研究》的报告。报告首先从固体催化剂的背景和需求出发,介绍了课题组围绕层状硅酸钠、层状磷酸锆和层状磷酸镁材料开展的特色工作,尤其是从晶体结构入手,筛选获得性能优异的层状磷酸镁材料固体润滑材料,正着力于推广应用。

李国辉研究员做了题为《生物体系多尺度理论模拟的方法发展与应用研究》的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多尺度模拟理论方法发展与应用研究在化学溶液中微环境的局部组成分析、生物体系中动态解析功能的微观机理与分子机制分析、生物医学中生理过程与疾病发生机制等领域的应用和发展,着重讲解了课题组在高精度模型及高效率模拟方法的发展和分子识别、酶催化及跨膜转导应用领域取得的研究进展。

张丽华研究员做了题为《深度覆盖的蛋白质组分析方法》的学术报告。报告围绕蛋白质组定性定量结构相互作用分析新方法的研究,阐述了课题组在高效的样品制备方法、高精准的定量方法、高可靠的结构和相互作用解析方法等研究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

许光文校长为三位专家颁发 “沈化卓越学院讲座教授”聘书,并做总结讲话。他指出,三位专家均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在相应的研究领域取得了突出成就。许光文校长鼓励全校教师以榜样为引领,立德树人坚守育人初心,锐意创新担化大腾飞使命,为沈阳化工大学内涵建设新时期、双一流建设新阶段的发展做出更大的努力和贡献。

董晋湘教授简介:

1984年太原工学院化工系毕业,1990年太原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2005年太原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2004年赴英国St Andrews大学化学系做访问学者。

多年来,致力于精细无机化学品合成、特性与应用研究。研究的对象涉及具有优良离子交换、吸附与催化性能的层状硅酸盐和沸石分子筛。提出液固分离、液体气化传递模板剂和热量的思路,发明了沸石分子筛合成新方法-蒸气相合成法;通过对类离子液体的低共熔混合物中有机物类型、体系酸碱性调整等方式,合成出新型磷酸锆、磷酸锌材料。研究了合成材料的新应用特性;研究层状硅酸钠作为无磷助洗剂问题,合成出Al-δ层状硅酸钠,解决了层状硅酸钠晶体结构塌陷的难题,在国内知名洗衣粉品牌中得到规模化应用。研究成果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次、山西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次、山西省科技进步(理论)奖3次。研究成果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次(2007年度)。在包括Angew. Chem. Int. Ed.J. Am. Chem. Soc.等学术期刊正式发表论文150余篇,所发表的论文被包括ScienceChem. Reviews等期刊SCI他引1200余次。


李国辉研究员简介:

1994年本科毕业于辽宁师范大学物理系,1997年在辽宁师范大学获理论物理学硕士学位,2000年,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先后于美国新墨西哥大学、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 - Madison)和哈佛大学医学院(Harvard University/Harvard Medical School)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63月,开始在国际著名的生物制药公司(Biogen Idec Inc.)从事小分子药物与蛋白质工程设计方面的研发工作;20093月,应聘到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工作。

长期聚焦在生物分子结构与功能的动态模拟、机理解析以及理论预测等研究方向,开展了创新的方法学和应用研究。理论方法方面,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并建立了新型高精度粗粒化分子模型;在国际上率先建立了细胞膜磷脂分子的高精度全原子可极化模型,实现了软硬件加速方案相结合的高效全原子可极化力场模拟新方法;在国际上率先发现了蛋白质振动熵全原子计算方法与粗粒化计算方法之间存在高度线性关系。理论预测方面,提出了新的计算策略,成功预测了重要蛋白质复合物的空间结构及生物活性小分子的新功能,真正做到了理论指导实验。先后在NatureScienceMol.Cell等国际核心期刊发表100余篇研究论文,其中包括NatureNature CommunChem SciJ Am Chem Soc等。多次在国际会议作为共同主席组织分会和作邀请报告。


张丽华研究员简介

1995年于吉林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2000年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获理学博士学位。1999-2000年在德国国家环境与健康研究中心生态化学所从事合作研究。2001-2003年为日本经济产业省/德岛大学药学部药品物理化学研究室研究员。20034月应聘到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工作。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承担了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等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辽宁省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分析测试协会CAIA一等奖和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等奖项。现任Analytical Bioanalytical Chemistry中国区域主编,以及Analytical Chemistry A-PAGE专栏、Proteomics和《色谱》编委。

主要研究方向:着重发展新型无机、有机和无机-有机杂化整体材料,并对其表面进行修饰,以满足复杂样品的预处理和分离的需求;针对蛋白质组等复杂样品的分离分析,发展基于新型整体材料的多维微流控芯片分离系统,在提高系统分析通量的同时,显著改善系统的分辨率和峰容量;为满足蛋白质组、天然产物、环境样品等复杂体系的分析需求,着重发展新型在线富集方法、样品在线反应模块、多维多模式连接接口技术等,构建集成化的分离鉴定平台。



关闭窗口

学科发展规划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