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双一流学科建设  高峰学科  前沿动态  沈化卓越学院  学科评估  重点学科  学科平台  学位点建设  规章制度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新闻>>正文
沈阳化工大学承办中国化工学会精细化工专业委员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精细化工》编委会八届一次编委工作会议
2022-08-10 19:13  

8月6日,由中国化工学会精细化工专业委员会、《精细化工》编辑部主办,沈阳化工大学承办的中国化工学会精细化工专业委员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精细化工》编委会八届一次编委工作会议在沈阳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彭孝军,中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华炜,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朱玉宏,辽宁省化工学会理事长孙云及精细化工专业委员会第九届委员会和《精细化工》第八届编委会共百余位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化工学会精细化工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大连理工大学教授樊江莉主持。

开幕式上,沈阳化工大学校长许光文致欢迎辞。他首先向与会领导、嘉宾和专家委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对沈阳化工大学建设发展的支持与厚爱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在国家经济与文明建设整体布局的新时代战略下,精细化工产业的高端发展是化学工业产业水平提升和经济效益提高的战略重点,精细化工产业使命光荣,化工科技工作者责任重大。他表示,沈阳化工大学是一所“因化工而建、因化工而起、因化工而兴”的行业背景深厚的地方高校。精细化工一直是学校多年来始终坚持发展的特色学科方向之一。建校伊始设立有机染料中间体专业,逐渐发展成精细化工学科,并获批原化学工业部重点学科。先后取得了“502胶粘剂”“以甲醛酯与双酚A反应合成酚醛树脂”“α-氰基丙烯酸乙酯的工业生产方法”等创新成果,获国家发明奖和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为精细化工行业的发展做出了开拓性的贡献。近年来,学校聚焦国家和辽宁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瞄准辽宁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紧扣辽宁化工转型升级和精细化工发展的重大需求,在硼镁资源化工、化工新材料、生物制药、生态农药和绿色催化剂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标志性成果,为推动精细化工科技成果转化、支撑辽宁省精细化工产业发展贡献了化大力量。他希望,在中国化工学会和精细化工专业委员会的带领下,奋发创新,闯出精细化工发展新路,促进精细化工行业繁荣发展。

中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华炜致辞。她指出,精细化工的科技创新和升级发展,对整个化工行业尤其是高端制造业的发展日益重要,期待新一届的精细化工专业委员会,能够进一步推动精细化工领域的学科建设、学术发展和科技创新,为我国精细化工行业再上新台阶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朱玉宏和辽宁省化工学会理事长孙云在致辞中均高度赞扬精细化工专业委员会与辽宁的深入融合合作,并期待新一届中国化工学会精细化工专业委员会能够聚焦辽宁精细化工产业发展,推动辽宁精细化工科技创新,为建设辽宁化工领域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

大会听取了第八届专委会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审议并表决通过了《中国化工学会精细化工专业委员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办法》和《中国化工学会精细化工专业委员会工作条例(讨论稿)》,公布了第九届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及简介,最终选举产生了第九届中国化工学会精细化工专业委员会和精细化工专业委员会第九届委员会党建工作小组成员。彭孝军担任专委会主任委员,陈小强、陈新民、韩建国、纪红兵、李祥高、林彦军、骆广生、吕剑、佘远斌、辛忠担任副主任委员,樊江莉担任秘书长,李文军、汪伟、吴旭、林春迎担任副秘书长。

中国化工学会精细化工专业委员会第九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彭孝军院士讲话。他首先表达了对精细化工专业委员会第九届委员会成功组建的肯定。他表示,精细化工专业委员会将在中国化工学会的带领下,进一步加强精细化工领域的学术发展和科技创新,不断促进产-学-研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我国精细化工行业发展贡献力量。

会议期间,举行了新一届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副秘书长聘书颁发仪式和《中国化工学会分支机构授权证书》授牌仪式。

《精细化工》编辑部副主编陈曲汇报了编辑部第七届编委会工作,并宣读了《精细化工》第八届编委会名单。会上,纪红兵、佘远斌、朱为宏、辛忠、刘东志等参会嘉宾围绕精细化工专业委员会的发展方向、前景以及《精细化工》期刊的建设提升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议认为,近年来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更为我国精细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同时也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精细化工产业在服务“双碳”目标战略决策部署中大有可为,全行业要着眼于产品高端化、资源集约化,加大创新力度,突破精细化工领域“卡脖子”难题,加快补短板,通过“补链、强链”不断增强精细化工配套能力,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绿色低碳精细化工生产体系,推进减排降碳、提质增效,提升其核心竞争力,培育精细化工领域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助力我国精细化工产业由大国向强国迈进。《精细化工》杂志要进一步做好精细化工领域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的宣传与推广工作,要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展示精细化工领域高水平研究成果,努力打造成为国际一流、代表精细化工学术水平的知名期刊。

中国化工学会精细化工专业委员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批准的中国化工学会分支机构,是中国精细化工行业的最高技术权威部门,主要负责组织中国精细化工行业进行学术交流、教育培训、书刊编辑、咨询服务和产学研的技术攻关、科技创新和原始创新,为支撑国家精细化工科技事业发展、增进学科交叉融合、推进产学研用深度合作、促进精细化工科技人才成长做出了重要贡献。

《精细化工》是中国化工学会精细化工专业委员会会刊,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是国内创刊最早的精细化工行业期刊。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计划项目,荣获“百种中国杰出学术期刊”、“中国精品科技期刊”、“全国石油和化工精品期刊40强”等荣誉,被EI、CSCD、中文核心等权威数据库收录,成为宣传、普及和提高我国精细化工行业水平的喉舌。对激发精细化工领域创新活力,推动学术繁荣,促进创新人才成长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关闭窗口

学科发展规划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