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双一流学科建设  高峰学科  前沿动态  沈化卓越学院  学科评估  重点学科  学科平台  学位点建设  规章制度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新闻>>正文
沈阳化工大学共同承办第四届全国工程热化学学术会议圆满召开
2022-08-16 19:16  

7月28-30日,以“创新发展、绿色低碳”为主题的第四届全国工程热化学学术会议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化工学会工程热化学专业委员会主办,沈阳化工大学和新疆大学承办,《化工学报》编辑部、《Resources Chemicals and Materials》编辑部、中国矿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协办。来自全国50余家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180余名代表线下参会,200多名师生线上参会。

本次学术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刘中民院士和新疆大学校长姚强担任主席、新疆大学黄雪莉教授和钟梅教授担任执行主席。大会执行主席、新疆大学化工学院院长黄雪莉教授主持开幕式,大会主席、新疆大学姚强校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新疆大学姚强校长致辞

专委会主任委员、沈阳化工大学校长许光文教授带领我校王康军、宋兴飞、安萍、徐梓馥等教师和博士研究生出席了会议,我校青年教师和博士研究生分别在“催化热化学/热催化”和“燃烧”分会做口头报告,展示了我校在工程热化学领域的部分最新研究进展。

许光文校长与我校参会教师合影

开幕式颁发了2022年度中国化工学会“工程热化学奖”,由工程热化学专委会秘书长王康军教授主持颁奖仪式。该奖的评选基于专家提名,不接受本人申请。经多名院士和专委会专家提名,专委会组织形式审查、专家初评和会议评审等程序,本年度共评出合作奖1人、创新奖5人和青年奖3人。

中国化工学会工程热化学专委会秘书长王康军教授

本年度合作奖由德国汉堡工业大学教授Joachim Werther约阿希姆·维特)获得。Werther教授是世界流化床领域知名专家,始终致力于中德两国在流化床技术和颗粒技术领域的合作和发展,牵头与国内研究人员组织召开中德流态化颗粒技术系列研讨会,与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浙江大学、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清华大学、东南大学等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相关研究合作和学术交流,先后指导3位来自中国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洪堡学者”。

中国化工学会工程热化学奖“合作奖”的奖牌和证书

获得创新奖的是天津工业大学的仲崇立教授、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韩生教授、清华大学的吴玉龙教授、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的白进研究员和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的章健研究员;青年奖要求未满40周岁,获得者是东南大学的张会岩教授、北京工商大学的曾玺教授和中国矿业大学的曹景沛教授。

许光文校长、韩怡卓研究员和黄伟教授为青年奖获奖者颁奖

沈阳化工大学许光文、南京理工大学刘大斌、大连理工大学胡浩权、天津商业大学陈冠益、浙江大学王树荣、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李辉、清华大学骞伟中、复旦大学张士成等教授做大会报告。会议设置热分解、气化、催化热化学/热催化、溶剂/熔盐化学、热合成/热氧化/热分解/热还原/热分析、燃烧等分会,20余位国内知名学者做主题报告,涵盖了能源、化工、冶金、材料、环境、分析、建材、火炸药等关键领域的工程热化学研究成果,分享了学术前沿和最新资讯。

南京理工大学刘大斌教授

天津商业大学陈冠益校长

沈阳化工大学许光文校长

中国化工学会工程热化学专业委员会还于729日晚召开了专家委员会扩大会议,会议由专委会主任委员许光文校长主持,近30位委员及专家出席会议。经深入讨论,明确了会员发展、专委会委员和专家增员等主要工作任务,确定了完善工程热化学奖设置、提名、评审等流程。基于自主申请和说明,专家交流协商,确定了2024年由东南大学承办第五届全国工程热化学学术会议。会议还讨论了发展世界工程热化学学会、创立中国工程热化学学会、增设工程热化学二级学科、开展工程热化学课程、推动国家级大学生创新竞赛等工作议题。

中国化工学会工程热化学专业委员扩大会议

本次会议是我国工程热化学领域的一次盛会,在中国化工学会、新疆大学和沈阳化工大学等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在与会代表的热情参与下,大会取得了圆满成功,为推进工程热化学科学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为从事工程热化学基础研究与技术开发的专家学者及研究生提供了专业型交流平台。

后记:“工程热化学”新兴交叉学科方向的提出与推进

我国科学家于2018年首次提出建立“工程热化学”新学科的思想,得到了能源、化工、冶金、材料、测试等科学领域的一批专家学者的支持。为了推动“工程热化学”作为新兴交叉学科或学科方向的发展,20188月成立国内外首个工程热化学学术机构:中国化工学会工程热化学专业委员会,并同时创办了全国工程热化学学术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202012月,沈阳化工大学在一级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自主设置了“工程热化学”二级学科获教育部备案,是国内外设立的首个“工程热化学”二级学科。20219月,沈阳化工大学与南京师范大学联合开设《工程热化学概论》课,标志着工程热化学的专业知识传授走向大学课堂。翌年,获批香山科学会议“工程热化学:新兴交叉学科与科学前沿”;粘合国内二十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共同编写《化工学科发展史》的热化学反应工程发展史;经辽宁省民政厅批准成立了辽宁省工程热化学学会;在辽宁省教育厅支持下举办“双碳”目标工程热化学技术创新与设计竞赛(省级创新创业大赛);与加拿大英属不列颠大学教授合作筹办成立“World Society of Engineering Thermochemistry”,以推进“工程热化学”新学科的国际化拓展。


关闭窗口

学科发展规划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