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双一流学科建设  高峰学科  前沿动态  沈化卓越学院  学科评估  重点学科  学科平台  学位点建设  规章制度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新闻>>正文
我校共同承办的第一届全国镁资源利用学术会议圆满召开
2022-09-02 10:24  

8月21-23日,第一届全国镁资源利用学术会议在辽宁省鞍山市成功召开。本届会议由中国菱镁行业协会、鞍山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承办单位包括沈阳化工大学等12家企、事业单位,指导单位包括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木材节约发展中心。以及《耐火材料》等7家媒体。来自全国60余所高校、科研机构,150余家镁资源利用企业,共计400余名代表参会。

本次学术会议由金涌院士、段雪院士和丁文江院士担任顾问,我校校长许光文教授担任主席,我校李雪教授、李荣广教授和东北大学马北越教授担任执行主席。中国菱镁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曹长坤主持开幕式,中国菱镁行业协会吕泽群会长,沈阳化工大学许光文校长,辽宁科技大学张志强校长,鞍山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昆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中国菱镁行业协会吕泽群会长致辞


沈阳化工大学许光文校长致辞


开幕式上举行了2022年度“中国菱镁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该奖的评选基于专家提名,不接受本人申请。经多名院士和专委会专家提名,专委会组织形式审查、专家初评和会议评审等程序。本年度颁发奖项6项,其中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青年科技奖3项,获奖者分别做了大会报告或主题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丁文江院士、北京化工大学/青海大学林彦军教授、濮阳濮耐高温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田晓利总经理、武汉科技大学秦高梧教授、东北大学邓承继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孙国刚教授、中国菱镁行业协会曹长坤秘书长、镁晶建筑科技(重庆)有限公司熊国喜总经理做大会报告。会议设置了金属镁及镁合金、镁建材、盐湖镁资源高效利用、镁化工、镁耐火、热能工程与环保分论坛,近80位国内知名学者做主题、会议报告,收集论文摘要100篇,分享了学术前沿和最新资讯。我校许光文校长和张建伟教授受邀作为大会报告的主持人,我校李雪教授在闭幕式上作了会议总结。


上海交通大学丁文江院士

8月21日还召开了全国镁建材行业市场运行分析会暨中国菱镁行业协会第九届理事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中国菱镁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全体会议。在协会科技委会议上,与会委员和青年委员深入讨论了全国镁资源利用学术会议和中国菱镁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奖的相关事项。会议决定,全国镁资源利用学术会议每2年举行一次,中间一年可以举办分领域的创新论坛,如镁建材、镁耐火、镁化工、镁金属及合金等领域创新论坛。

本次会议是我国镁资源利用领域的第一次盛会,在中国菱镁行业协会、鞍山市人民政府、沈阳化工大学、辽宁科技大学等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在与会代表的热情参与下,大会取得了圆满成功,促进了我国镁资源利用原始技术创新及成果转化,提升了行业核心竞争力,助推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我校教师韩振南获得2022年度中国菱镁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奖青年科技奖并做获奖报告,此外我校白丁荣、李荣广、付亮亮、郑强、马亚丽、黄小锐、徐梓馥等教师和博士生分别做了主题和会议报告,展示了我校在镁资源领域的部分最新研究进展。



关闭窗口

学科发展规划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