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双一流学科建设  高峰学科  前沿动态  沈化卓越学院  学科评估  重点学科  学科平台  学位点建设  规章制度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新闻>>正文
清华沈阳化工与新材料校友论坛在我校举行
2023-08-02 15:48  

为贯彻落实辽宁省与清华大学工作会商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清华化工与新材料领域在辽校友资源优势,促进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助力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7月22日,由清华大学化工系、沈阳化工大学特色资源化工与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及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联合主办,清华校友总会化工系分会及清华大学沈阳校友会振兴东北促进中心联合承办的“清华沈阳化工与新材料校友论坛”在我校召开。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王岩,辽宁省科技厅厅长蔡睿,沈阳市铁西区区长、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赵永圣,广东工业大学校长邱学青,沈阳化工大学党委书记王强、校长许光文,致公党辽宁省委副主委卜兰杰,以及清华大学化工系主任王铁峰、党委书记王玉军,清华大学沈阳校友会会长于宝海等出席论坛开幕式,100余位清华校友,学校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及领域教师参加论坛。论坛开幕式由清华校友总会化工系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朱兵主持。

王岩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本次论坛是落实辽宁清华战略合作协议的具体行动。论坛既要为辽沈地区乃至国内化工与新材料领域清华校友交流创造契机,更要进一步促进跨领域校友间、校友企业间、校友与地方行业领域间的协同创新,共同助力新时代辽宁和东北全面振兴。他希望通过举办本次论坛,不断创新校友工作,促进广大校友在辽沈大地脚踏实地、乘势而为,让化工与新材料的清华力量为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做出更大贡献。


王岩、王强、蔡睿、赵永圣、于宝海分别致辞,朱兵主持

(从左至右,从上至下)

王强书记致欢迎词。他首先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以及近年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标志性成果。他指出,这次论坛一定能够成为地方政府、清华校友和化大的“合作之行”。长久以来,化大师生与清华校友间有着密切的合作,在共建科教融合学院、教师联合攻关科研项目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强调,这次论坛能够成为推动化大高质量发展的“强校之举”。希望与会领导及清华校友对学校的建设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助力化大的办学水平更上新的台阶,努力在服务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首战告捷中展现更大担当作为。他表示,这次论坛一定能够铺就清华和化大的“共赢之路”。学校将以论坛为契机,持续深化与清华大学的合作,努力成为国家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支撑者;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推进的积极探索者;教育现代化建设的奋进引领者;党的建设的争先创优者,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新的力量。

蔡睿厅长在致辞中介绍了辽宁省在创新平台与生态、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创新人才等方面的政策和创新举措,希望进一步深化辽宁高校、科研院所与清华大学的科技创新合作,开展关键核心技术协同攻关,推动一批科技成果来辽孵化转化。赵永圣区长介绍了铁西区和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发展情况,诚挚邀请与会清华校友和专家多为沈阳经开区发展出谋划策,欢迎清华校友企业和专家团队到经开区共同发展。于宝海代表清华沈阳校友会对母校、校友总会及化工系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通过团结凝聚校友、专家力量,为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为辽沈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积极贡献。


邱学青、许光文作学术报告王铁峰、常保全发展报告王玉军主持

(从左至右,从上至下)

开幕式后举行了论坛大会报告清华大学化工系党委书记王玉军主持1982级清华化工校友、加拿大工程院外籍院士、广工业大学校长邱学青,1986级清华化工校友、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沈阳化工大学校长许光文,清华大学化工系主任王铁锋,沈阳经开区、中德园管委会副主任常保全先后做了学术报告和发展报告邱学青校长围绕“木质素生物质高值化利用”这一主题,分享了生物质利用转化这一重大研究领域的前沿进展和深入思考。许光文校长围绕“碳中和与工程热化学”这一主题,从工程热化学的学科交叉角度,深度剖析了“碳中和”这一全球挑战性科研问题。王铁峰主任从历史沿革、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未来展望等角度向与会嘉宾和校友介绍了清华大学化工系的发展和展望。常保全主任介绍了沈阳化学工业园的发展情况与未来规划。


圆桌论坛

论坛报告会后举行了两场圆桌讨论。第一场圆桌讨论的主题是“化工与新材料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实现”,邀请了厦门海方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闫长明,中国石油国家高端智库中心副主任、中国石油安全环保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雍瑞生,海峡未来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郑大勇,中石化化工销售华北分公司党委副书记高宁,辽宁大学化学院院长葛春华,北京衍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博等六位清华校友担任讨论嘉宾,清华大学化工系副主任吕阳成主持讨论。嘉宾们结合自身背景,分享了对双碳目标下化工和新材料领域应该做什么、能够做什么的思考和实践。第二场圆桌讨论的主题为“化工与新材料助力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邀请了沈阳市军民融合办一级巡视员李纪宁,北京索英电气技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周西柱,大连中石化物资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卞诗淏,苏州业华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永,清华大学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解峰,沈阳伊斯特化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洋等六位清华校友担任讨论嘉宾,清华校友总会原副秘书长、广西百色市右江区副区长袁浩歌主持讨论。讨论充分体现了清华校友们在新能源、新材料、生态环保、公共管理、产业赋能、人才振兴等各个领域对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的思考,对助力东北锻长板、补短板,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给出了具体的路径建议。


与会人员合影


关闭窗口

学科发展规划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