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双一流学科建设  高峰学科  前沿动态  沈化卓越学院  学科评估  重点学科  学科平台  学位点建设  规章制度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新闻>>正文
我校共同承办的第二届全国镁资源利用学术会议圆满召开
2023-08-29 10:05  

8月21至24日,第二届全国镁资源利用学术会议在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举行。本届会议由中国菱镁行业协会、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管委会主办,青海西部镁业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沈阳化工大学、中国化工学会工程热化学专业委员会等单位承办。来自全国90余家涉及镁领域相关的高校、科研机构、政府部门和企业的400余名代表参会。

本次学术会议由金涌院士、段雪院士和丁文江院士担任顾问,我校许光文校长、青海盐湖研究所吴志坚所长、北京化工大学林彦军教授担任主席,我校李雪教授、李荣广教授和北京科技大学邓承继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肖学英教授、东北大学马北越教授、中国菱镁行业协会曹长坤秘书长担任执行主席。海西州委副书记、州长乔亚群,青海盐湖所所长吴志坚,海西州委常委、德令哈市委书记眭晓波,中国菱镁行业协会会长吕泽群,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首席科学家李小松出席开幕式致辞。

上海交通大学丁文江院士、我校校长许光文教授、北京化工大学宋宇飞教授、中南大学徐徽教授、武汉科技大学邓承继教授、先进耐火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李红霞主任、青海湖研究所李丽娟研究、北京工业大学李悦教授、奥镁公司郭宗奇高级工程师、华东理工大学徐世爱教授、重庆镁晶防火材料有限公司李刚技术总监分别做大会报告“轻氢之镁创新栽培”、“碳中和的工程热化学途径”、“西镁南输:盐湖镁资源用于南方土壤重金”、“双碳背景下盐湖资源开发及镁产业发展”、“天然矿物原料合成制备MgO-SiC复合粉体的机理”、“低碳形势下的镁质耐火材料研究与开发”、“盐湖镁资源开发利用技术与产业”、“磷酸镁胶凝材料的特性及应用”、“中国耐火材料及烧结镁砂生产的现状和未来”、“基于盐湖的镁系功能材料制备与应用基础研究”、“镁建材产品在工业化内装修领域的应用研究与工程实践”

丁文江院士在报告中指出,镁在氢能领域应用包括镁材料与新能源汽车轻量化、镁材料与氢气净化储运一体化、镁材料与氢能源动力系统。镁合金也可以用来做生物材料,未来在国防军工、交通工具、生物医药、能源环境、绿色农业和更多未知领域还会大有可为。许光文校长的报告指出,“工程热化学”致力于在从反应到反应器、再到工业过程的不同尺度上保障热与反应、能量与物质的优化匹配,实现工业过程的消耗最少、排放最低、产出最大的可持续目标,并深入分析了实质性贡献我国“碳中和”目标,达成年数十亿吨规模碳减排、碳替代和碳循环的工程热化学途径。

大会开幕式还举行了2023年度“中国菱镁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颁发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技术进步二等奖2项、技术成就奖1项、青年科技奖2项,获奖者分别做了大会报告或主题报告。8月22日还召开了中国菱镁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上投票选出了19位委员,12位青年委员,为科技委员会增加了新的力量

本次会议以“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为主题,围绕镁金属与镁合金材料、镁质耐火才材料、镁质建筑材料、镁质化工材料、镁质功能材料等领域,设置11个大会特邀报告,83个主题及会议报告,收集论文摘要110余篇。激发我国镁资源原始技术的创新与成果的蜕变,升华行业核心竞争力,引领行业走向高质量和可持续的蓬勃发展。

我校李雪教授在闭幕式上做了会议总结,教师李荣广、郑强、孙一宁分别做了邀请口头报告,展示了我校在镁资源利用领域的部分最新研究成果。


关闭窗口

学科发展规划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