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双一流学科建设  高峰学科  前沿动态  沈化卓越学院  学科评估  重点学科  学科平台  学位点建设  规章制度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新闻>>正文
我校召开“快速热化学反应过程分析仪”项目研究进展与成果产业化推进会
2023-10-18 09:17  

10月10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快速热化学反应过程分析仪”研究进展与成果产业化推进会在我校召开。省科技厅副厅长金莉、省教育厅副厅长罗文波、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杨枫、省科技厅成果转化处副处长王旭,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副秘书长张建等7位项目专家组专家,丹东百特仪器有限公司、美国TONY-G有限公司负责人,我校校长、项目负责人许光文及项目组成员等30余人与会。会议由副校长孙亚光主持。

会上,许光文校长首先致欢迎词、并代表项目组介绍项目研发进展。许光文校长介绍了热化学反应过程分析仪器的国内外研发现状及存在问题,回顾了自2005年以来带领团队在热化学反应过程分析仪器上的研究成果,重点介绍了“快速热化学反应过程分析仪”获批以来的研究进展和仪器产业化现状。随后,丹东百特仪器有限公司总经理董青云介绍了公司情况及与学校共同实施仪器产业化情况,美国TONY-G有限公司合伙人李俊介绍了公司业务情况、并展望了与学校共同开拓仪器国际市场前景。接着,校企双方签订产业化合作协议,共同推动研发仪器的产业化和市场开拓。与会专家就项目进展和下一步工作重点提出了意见建议。

省教育厅罗文波副厅长在致辞中表示,当前,辽宁全省上下正在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积极投身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他指出,沈阳化工大学牵头的重大科学仪器设备研发项目对于热化学反应过程分析领域具有重要意义,是学校服务全面振兴新突破的又一重要成果。他希望,项目组要努力推动仪器关键部件的国产化替代,早日实现用我国的自主仪器设备解决重大基础研究问题;同时,要打造高端仪器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加强与合作企业联合攻关,进一步增强对仪器的体系化研发和推广能力。

省科技厅金莉副厅长在致辞中表示,“打好科技仪器设备国产化攻坚战”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基础研究的战略部署。长期以来,我国科学仪器严重依赖进口,特别是高端科学仪器是我国科技领域一个明显短板,已成为科技领域严重的“卡脖子”问题,严重制约我国科学研究以及先进科技产业发展。她指出,沈阳化工大学联合国内10家在热化学反应过程分析仪器研发领域的优势单位,共同申获并实施“快速热化学反应过程分析仪”项目,是辽宁争创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的有力支撑。她强调,校企双方要抓住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带来的发展新机遇,将合作协议尽快落地落实,加快仪器的产业化和推广,下好“先手棋”,进一步加强产品研发生产和本土化服务能力,尽早抢占过程分析科学仪器的中高端市场。

会前,与会专家参观了学校分析测试中心和“快速热化学反应过程分析仪”项目的仪器装配实验室。


关闭窗口

学科发展规划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