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双一流学科建设  高峰学科  前沿动态  沈化卓越学院  学科评估  重点学科  学科平台  学位点建设  规章制度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新闻>>正文
校长许光文带队出访乌兹别克斯坦
2023-11-02 09:21  

在我国成功召开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回望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发展成果之际,我校响应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的行动号召,于10月23-27日,由校长许光文带队访问乌兹别克斯坦拓展我校教育、科技、人才等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出访期间,许光文一行分别与塔什干化工学院、塔什干化工学院扬吉耶尔分校、古力斯坦国立师范大学、锡尔河职业学校等乌方高校开展座谈交流拜访我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经济商务处调研乌兹别克斯坦鹏盛工业园并与乌方锡尔河州副州长等座谈交流。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朱明昌、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谢英鹏陪同出访。

塔什干化工学院,许光文一行与塔什干化工学院校长乌斯马诺夫·博蒂尔、国际合作副校长泽波·巴巴哈诺娃等座谈。乌斯马诺夫校长对代表团的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塔什干化工学院的基本情况和国际合作情况。许光文校长介绍了出访目的以及学校基本情况和国际合作情况。双方就留学生互派、青年教师互访和国际科技合作深入交流意见,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访问塔什干化工学院

调研乌兹别克斯坦鹏盛工业园,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锡尔河州负责投资贸易领域的副州长巴霍季尔·巴季罗夫、鹏盛工业园董事长季求海等接待许光文校长一行。参访了园区内企业,许光文校长一行与巴霍季尔副州长、季求海董事长、锡尔河自由经济区管理处总经理伊尔霍姆·卡里莫夫、古力斯坦国立师范大学校长扎汉吉尔·卡尔希巴耶夫、塔什干化工大学扬吉耶尔分校校长哈基莫夫·扎法尔、锡尔河职业学校校长穆希特金·扎里波夫等座谈交流。巴霍季尔副州长表示,多年来,中乌双方围绕上合海外园区建设、跨境经贸往来、人才教育培训等领域开展了广泛的交流合作,助推了中乌两国真正成为互尊互信的好邻居、互惠互利的好伙伴、互学互鉴的好朋友。他表示,锡尔河州的快速发展离不开科技和人才的支撑。他希望,沈阳化工大学能够与当地大学和企业开展务实合作,为锡尔河州带来更多的先进技术和培养更多的产业人才。许光文校长对巴霍季尔副州长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介绍了学校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对外合作情况。他表示,学校会以最大的诚意与塔什干化工学院扬吉耶尔分校等锡尔河州高校、以及鹏盛工业园内各企业开展合作,特别是已经与鹏盛工业园达成了在合成氨、精细化学品、纤维材料等领域的合作意向,下一步将尽快推动合作事项落地。


调研乌兹别克斯坦鹏盛工业园座谈

鹏盛工业园是乌兹别克斯坦最大的国外投资的工业园区,也是中国在乌最大民营非资源类投资项目。该园区2016年被中国商务部、财政部确认为中国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同年被商务部评为“丝路明珠”项目。近年来,鹏盛工业园一直是锡尔河州的税收大户,为当地创造了40%—50%的外汇收入,为当地拓展产业链、促进就业作出了巨大贡献。在帮助当地实现经济发展的同时,鹏盛工业园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于2011年成立了鹏盛慈善基金会,至今已累计向社会各界捐助善款超过400万美元;2017年,鹏盛工业园出资建设了配套设施完善的乌中友谊公园。公园由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命名,公园内建有标准的足球场、专业的塑胶跑道、完备的健身器材等。巴霍季尔副州长和季求海董事长陪同许光文一行参观了“乌中友谊公园”,双方就依托公园现有条件,开设我校“海外中文学测中心”事宜达成合作意向,将尽快推进向双方政府的申请。

巴霍季尔副州长陪同许光文一行访问了塔什干化工学院扬吉耶尔分校。哈基莫夫·扎法尔校长等带领许光文校长一行参观了学校教室和实验室、并座谈交流。座谈会上,双方就“2+2”本科生联合培养、我校招收乌方硕士生和博士生、共建能源及化工领域国际学院等事项进行了深入讨论,并一致同意成立双方合作工作组、尽快开展相关工作。


访问塔什干化工学院扬吉耶尔分校

访问期间,许光文一行拜访我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大使馆经济商务处二等秘书刘洋等接待许光文一行。刘洋对许光文校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乌兹别克斯坦基本情况和“一带一路”在乌建设情况。许光文校长对大使馆的会面安排表示衷心感谢,并介绍了学校发展情况和此行与相关高校、企业开展合作的意向与设想。刘洋对学校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的教育、科技和人才合作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在大使馆的职责范围内将全力支持我校与乌方的各项合作。

拜访我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


关闭窗口

学科发展规划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